close

  拿著這WH簽證在日本待超過半年的時候,就到了抉擇的時間了。是單純待滿這一年就回台灣去嗎?是決定留下來唸書繼續深造裝死不工作嗎?有找到願意雇傭自己的公司嗎?或者是拐到一張長期飯票呢?這些都決定著接下來要不要換簽證、與要換什麼簽證的問題。以我的情況來說,因為不小心遇上一間專門學校願意收留我,理論上我應該只有WH簽證換成留學簽證的經驗。但是呢,因為本人自以為只是千鈞一髮、卻完全錯估3-4月份間跑日本入國管理局人潮的洶湧程度,以至於造成更加麻煩的後果。盡管我因此多得到了很多換簽證相關的知識,不過如果時光可倒流,我一點都不想知道。只能說,人云:不作死就不會死。誠不欺我。

 

  需要準備的東西有9項。

  1.在留許可變更許可申請書。一式5頁,其中有2頁是學校幫你寫。第一頁要記得貼3個月內40mmX30mm的背景無色大頭照。注意點1:這張照片必須要和你的護照、WH簽證上照片(此照等同於在留卡上照片)不一樣!除非你護照與WH簽證都是在3個月內新辦的,不然務必要使用不同的照片。品川入管局的人員會很認真的去端詳這些照片有沒有不一樣,必要時會要求你去1F的快沖機器重拍。

  2.經費支弁書。內容要寫得是誰給你錢留學日本、這個人跟你的關係、這個人幫你付錢的理由、學費跟生活費各打算出多少、把這筆錢從台灣變來日本給你的欲使用手段,跟這個金主的簽名。

  3.經費支弁能力證明文書。存款餘額證明書也可以,台灣蠻多銀行可以開日幣證明(就是多出一行字:xxx新台幣等同於xxx日幣之結餘)。我是準備交正本,擔心的話可以先影印起來。

  4.日本語能力證明。日本語能力試驗或者是日本留學試驗的成績單影本。這個一定要有...

  5.履歷書。從小學開始的學校到大學到日本就讀過的日本語學校,以前工作過的地方全部都要寫,包含入校時間、畢業時間、入社時間與辭職時間,也都要寫...其中還有入學理由的欄位,學校是建議我另外準備一張A4紙,不要只用申請書上印的格子(說這樣子誠意不夠),可以用電腦打字列印出來,記得署名跟簽上日期就好。

  6.入學許可書。就是同意入校的許可書。通常是交完學費後學校會給。

  7.護照影本。不只是護照封底的個人資料,還要影印WH簽證的那頁(包含上陸許可的貼紙)。

  8.在留卡的影本。正反兩面都要。

  9.資格外許可申請書。如果接下來的還想要打工,就一定要申請。(一週只能打工28小時喔!)

  當你聚集完龍珠資料後,就可以帶著他們前往入管局的B櫃台做真正的申請抗戰了。我要衷心的提醒每一個想要辦理這個事項的人,如果可以,請務必千萬一定要避開3月底到4月初的時間。能越早去跑這個程序就先跑。不然就會跟我一樣,光是排通往B櫃台窗口的隊伍,就花了我1.5個小時(這只是大致掃視你的資料齊全與否),才拿到號碼牌!拿到這張號碼牌櫃台人員會要求你前往A櫃台(留學審查部門)去審查你的資料,A櫃台的人看完沒問題幫你蓋完章後,就會轉告你最驚人的惡耗:「請回到B櫃台等候區等待叫號,再把你的資料交出去。」當時叫號只到78號,我拿到的號碼牌卻是266號...這個數字根本讓人絕望!

  重點是,早上9點開始營業的入管局叫到78號已經是早上11點,我可是還買了當天下午2點半的飛機預定要飛台灣呢!身為一個錙銖必較捨不得機票的小市民,我當場放棄已經跑到一半的申請流程,直接衝機場。開啟了我自作死的另一條申請之路。

  另外備註一點,雖然在台灣的台日交流協會網站上有註明:「WH簽證停留期限為1年,且不能轉換為其它簽證。」但如果真的萬不得已、沒辦法在期限內從日本出境的話,可以去入管局詢問是否可以用短期滯在形式(俗稱觀光簽)加長在留期限。不過我沒有辦過,畢竟本人自作死的放棄申請直接衝回台灣了,只是當初在跑流程的時候,B櫃台的審查小姐誤以為我想要這麼做,差點開證明單給我。同時也不保證會否需要額外的簽證費用,一切請自行詢問入管局。可以打電話問(有中文服務但據說很難打)、寫e-mail問(只接受日文)跟直衝入管局1F詢問櫃台(要抽號碼牌而且也只能用日文問)。歡迎大家勇於挑戰服務人員很親切、行政處理效率很低下的日本入管局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露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